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卫生 » 传染病防控 »

传染病防控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2011-11-27 09:2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医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当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其他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这时,感染者就成为艾滋病患者了。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患者可由数月至数年,一般为8-10年,最长可达19年。在这期间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艾滋病于1982年定名,1983年发现其病原体,是当前最棘手的医学难题之一。
      艾滋病是一个重大传染病,威胁人们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整体上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国家,但局部地区高发流行,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其中病人15.4万。
2011年1-10月,广东省省共收到报告现住址为本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87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242例。死亡病例1297例。至2011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219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9808例。死亡病例累计7083例。累计报告数位于全国第六位。
      2011年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当前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由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加隐蔽,防治难度加大;长期积累的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治疗压力增大;艾滋病社会歧视依然存在,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仍需进一步普及和加强。怀疑着应在高危行为后的0、6、12周、半年时检测HIV抗体,半年以后仍未检测到HIV抗体,则认为未感染艾滋病病毒。检测机构和医生必须为你保密。如果泄密,你可以寻求法律的保护。居住在天河区可以在天河区疾病控制中心检测,地点:员村四横东路区卫生大楼312房登记后(乘B25琶洲桥站下车)咨询电话:85108502(潘医生),85108503(陈医生)正确认识安全套安全套既能避孕,又能预防性病、艾滋病。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展成艾滋病患者,可分为三个时期:
      (1)急性感染期:一般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2-6周出现。表现为发热、咽喉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一般持续约两周自行消退。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明显的急性感染期,出现率约为50%-75%。此期感染者具有传染性。
      (2)无症状感染期:其特点是没有明显的症状,是艾滋病的潜伏期。潜伏期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又称作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时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检出率几乎达100%。
      (3)艾滋病期:表现为全身症状,如持续不规则低热;持续性全身性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除腹股沟以外,全身有两处以上部位淋巴结肿大,一般1厘米大小,不疼痛;持续慢性腹泻;三个月内体重下降10%以上;盗汗,初为夜间出现,继而发展到白天也存在;极度乏力、记忆力减退、反复头痛、反应迟钝乃至痴呆;出现肺炎、结核、肠炎等,甚至肿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
      (5)购物、使用钞票;
      (6)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
      (7)蚊子、苍蝇、蟑螂等昆虫叮咬。
      如果身边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用害怕,更不能看不起、排斥他们。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正确态度是:同情、关心并尽力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不扩散他们的病情。消除人们的恐惧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家人既要承受亲人患艾滋病的巨大痛苦,又要承担对病人的照顾和料理,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家人,要像对待其他一切不幸的家庭一样,给予充分的同情、关心和帮助。这对于创造一个有利于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安全的社会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校医院防治咨询室在214室,咨询时间每周二下午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