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卫生 » 传染病防控 »

传染病防控

健康你我他,灭蚊靠大家

2012-09-20 14: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医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预防登革热知识宣传

流行病学

截至9月12日我市从7月、8月、9月连续出现登革热病例,总共报告登革热病例38例,其中输入9例,本地29例。感染病例分布在越秀区、海珠区和荔湾区,涉及14个街道,现在新发病病例出现在东山口。离天河区很近所以华师社区居民与教职工、学生要了解登革热预防知识。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由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流行广泛,呈世界性分布。主要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易发生大流行,我国广东、海南、台湾等是登革热流行区。

 

       
                  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

 
       

               白蚊伊蚊

 

 

       蚊子特性

 白纹伊蚊是一种典型的容器型蚊种,凡是能积蓄水的容器都能孳生,甚至小到如鸡蛋壳、瓶盖、贝壳类动物外壳等等小容器积水都能孳生白纹伊蚊。因此,其孳生地的分布很不均匀,孳生场所和生境组成比较复杂。

白纹伊蚊除孳生在人居周围外, 在远离人居的竹头、树洞、石穴等积水容器中, 也可孳生大量白纹伊蚊。

 

      
 

发病机制

        机体产生抗登革病毒抗体,与病毒形成免疫复合物,激活补体系统,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同时抑制骨髓中的白细胞和血小板系统,导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和出血倾向。

      预防

       清除自家室内外积水,减少蚊子孳生地,外出游玩做防蚊处

理。灭蚊靠大家。做好预防登革热工作。华师各家有养花习惯,希望倒掉自家不用存水用具,有在室外养花家庭清除自家不用存水用具,倒掉自家不用存水用具积水。

倒掉自家不用存水用具积水。

 

        
 

 
      
 

                                                              2012-9-20 

                                                             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传染病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