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卫生 » 传染病防控 »

传染病防控

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

2012-12-03 09: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校医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艾滋病基本知识介绍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名称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主要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
 引起艾滋病的病原体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为HIV)。主要存在于人体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
 2、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⑴、性传播
 艾滋病可以通过性交(阴道交、口交、肛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和男性之间传播。
 ⑵ 、血液传播
 输血传播:输入被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
 共用针具传播:共用针具可以把艾滋病毒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
 (3)、母婴传播
 被HIV感染的妇女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中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以下:一般的社交活动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
 拥抱、同桌吃饭、一起工作或学习、握手、礼节性接吻、公用办公用具、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一同沐浴、共用游泳池、共用厕所
 
  
 
 3、如何处理?早发现 早监控 早治疗
 如果你有以下行为:不安全 性行为;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
 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怀疑接受过不洁输血。
 我们建议你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和检测,因为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目前省、市、区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级以上医院基本都可以提供这项服务,并且会为检测者保密。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个家庭, 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一般咨询:在校医院每周二下午214室:
 
 
 
 艾滋病病人和HIV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我们关心、帮助和不歧视他们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2012-12-3
                                                                          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组